外交部於今(21)日上午正式宣布終止我國與薩爾瓦多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並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畫,以及撤離我國駐薩大使館及技術團。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於蔡英文總統返回國門的第一天,便片面宣布與我國斷絕邦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目前我國的邦交國只剩下17國。對此,長駐拉丁美洲的資深媒體人郭篤為於臉書發文表示,中美洲還有一國岌岌可危。

郭篤為指出,桑契斯宣布和台灣斷交而不是和中華民國斷交,由於中華民國政府自己否認了自身的存在,桑契斯拋棄中華民國已經沒有任何障礙,如果和他先前在蔡英文出訪前提到的中美洲外交界傳聞屬實,還有一國岌岌可危。

郭篤為日前表示,回顧蔡英文就職後首度出訪巴拿馬和巴拉圭,一年後就丟了巴拿馬,去年底出訪中美洲後才半年,又丟了多明尼加,現今兩岸緊張關係爆表,加上兩個阿米哥 (amigo 西班牙文朋友的意思) 蠢蠢欲動,希望她出訪大吉了。

外交部表示,薩爾瓦多政府自去年起,便不斷向我國政府索取大量資金,援助薩國東部「聯合港」(Port La Union)的開發案,但由於此方案有高度的債務風險,因此未給予同意。而明年將進入薩爾瓦多總統大選,該國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的情況下,也期盼我國資助選舉經費,我國自然無法同意。

外交部強調,中國對我國的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國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會繼續堅持往前走,中國無理的打壓只會讓我國在民主、自由及主權的道路上走得更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