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天宣布,薩爾瓦多將與台灣斷交,並將與中國建交,並透露無法接受薩國提出金援要求、以及拒絕聯合港開發案所致。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相挺,指出面對不合理的外交援助、建設,不該無條件的被需索,「這是惡性循環」,黨團支持外交部的做法,否則付了錢還要當冤大頭。

民進黨黨團今天(2日)召開「支持實質邦交 不容藉中需索」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黨團副書記長鄭運鵬說,台灣與薩國斷交是不被人民所樂見的,但如果我們接受不合理的外交條件,會陷入三輸狀況。他指出,若接受實質利益、金錢的需索,未來會被其他國家複製,台灣永遠會被當冤大頭。再者,如果我們委屈求全、苟延外交,那勢必接受中國的政治前提下維持邦交,台灣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付錢還要當冤大頭;最後,如果接受不合理外交資源,其經費在立法院也不會被接受。

民進黨立委、黨團副書記長林靜儀表示,外交部這段時間不斷與薩國溝通、也很肯定外交部的努力,但最終仍有不能違背的原則和立場,應該要經過實質評估、創造共同價值、獲利共榮的基礎上合作,但在薩國聯合港開發的案子上,台灣專業人士評估下,認為風險甚高、該案不利於我國協助,因此最後拒絕。

此外,林靜儀說,薩國要求我們給予政治獻金,然而這部分違反國際合作最重要原則、干涉他國政治,在這些情形下,黨團非常贊成外交部的評估,這是維護台灣尊嚴,以及與其他國家合作時,必須維持的底線;林靜儀強調,支持外交部以實質、共榮的合作,而非一直被政治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