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日甫結束「同慶之旅」返回台灣,台灣的邦交國薩爾瓦多今(21)日驚爆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政府執政兩年三個月來斷交的第五個邦交國。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台灣在國際空間上更加緊縮,這是蔡英文政府必須負的完全責任。讓台灣孤立,讓中華民國與邦交國一個個斷交,蔡英文政府請向國人道歉!

洪孟楷認為,薩國選擇與我國斷交,不顧過去80多年雙方互惠、台灣提供多項經濟、農業、企業等交流,並簽訂多項合作協定,與台灣斷交絕對不是明智之舉;更要呼籲中國大陸應當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該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另外,洪孟楷表示,現在主政的蔡英文政府,更應該向人民交代,尤其是蔡英文才剛從友邦出訪回台,就傳出薩國斷交,這根本就是外交徹底失敗!

洪孟楷說,今年才有薩國官員及外交部長互訪,如今傳出斷交,代表外交部根本沒有掌握情況。蔡英文上任兩年三個月執政毫無章法、內外交迫,請問蔡總統到底要把中華民國帶往何處?要求蔡英文政府對於無能、錯誤、又不懂反省的外交政策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