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日甫結束「同慶之旅」返回台灣,台灣的邦交國薩爾瓦多今(21)日驚爆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政府執政兩年三個月來斷交的第五個邦交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上午受訪時說,兩岸硬碰硬對台灣一定不好,持續下去吃虧的一定是中華民國,在這方面九二共識與外交休兵是很重要的。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砲轟,心裡其實有底,薩爾瓦多斷交一點都不意外,但是不想講因為會被說成是唱衰政府,(蔡英文總統)每次出訪回來就少一個邦交國,現在事實已經很明顯,蔡政府要好好檢討,兩岸關係不是這樣搞的,將來再繼續掉(邦交國)也不會意外。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其實大家在立法院自上會期開始,看到邦交國一直掉也十分焦急與心痛,蔡政府除了一再團結國內、同仇敵愾之外,大家更希望看到蔡政府拿出實際辦法,不要每一次都拿出文青、口號式的做法,而不是每次斷了交就用氣憤式的文青發言。

詢及薩爾瓦多斷交是否與85度C咖啡事件有所關聯,蔣萬安表示,相信國安團隊自有評估,但兩岸關係非常微妙與細緻,任何一舉一動、一個發言一個字都很敏感,所以希望蔡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要更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