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1)天上午出席由中華戰略協會舉辦的「紀念823台海戰役戰勝60周年」活動,面對媒體頻問蔡英文總統取消前往金門致詞,馬英九面帶笑容但不願回應,不過,馬在致詞時嘲諷,「我非常懷疑,政黨輪替後,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政府,能否推動金廈通水業務」。詎料,今天又傳出薩爾瓦多恐與台灣斷交憾事。

為紀念八二三砲戰60周年,中華戰略協會今天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紀錄影片、專輯發表暨學術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活動一開始,皆陸續出席,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預計中午12點半到場。

此外,人稱許老爹的前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許歷農、前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等軍系大老均齊聚一堂。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從2008年兩岸開始直航後,大量的中國觀光客來到金門,他們都會在禮品店購買運用中國砲彈製造的菜刀回去做紀念品。兩岸和解後,從中國送過來的不再是炮彈,而是觀光客還有最近的金廈通水。

馬英九回顧他擔任總統任內積極推動金門與廈門通水,他說,這是一段艱難的談判過程,但不做不行,金門缺水的結果,恐讓土壤鹽化與土地下陷,再不處理會使金門發生永久性的傷害,最終在他任內最後一年簽屬合約,最近雙方開始通水,達到共飲一江水的願景。

馬英九嘲諷,金廈通水是繼小三通大三通後,兩岸關係一場革命性的新頁,如果不是他當時推動的話,他非常懷疑在政黨輪替後,「一個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政府能不能推動這項工作」。

馬英九懇切地說,兩岸要真正要和解,大家要遵守一個共同的交通規則,馬習會時,他宣布這場會議代表了台灣跟中國願意、也能夠,並且有信心,用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也唯有如此,兩岸才能在未來共存共榮,這也是今天紀念823砲戰的意義之一。

為紀念八二三砲戰60周年,中華戰略協會今天在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辦紀錄影片、專輯發表暨學術研討會,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活動一開始,皆陸續出席,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預計中午12點半到場。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