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長達20天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20)日接見馬來西亞新任「老」總理馬哈迪。根據博聞社的報導,中馬之間的「一帶一路」合同糾紛雖沸沸揚揚,但事實上,對中方而言已無足輕重,對「一帶一路」的整體影響,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大,真正令中南海頭疼的,倒是馬航MH370航班失蹤中國遇難者家屬的「藉機鬧事」。

報導指出,馬航MH370空難真相撲朔迷離,家屬訴求雖情有可原,但是中方卻一律視其為「訪民」,並對防範各種形式的「請願」行為進行了周密部署,對所有中方遇難者家屬,更採取了「貼身監控」。美國駐華使館爆炸事件發生後,北京所有使館區安保級別已大幅提升,這幾天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的維安程度,更是史無前例。

馬哈迪是習近平從北戴河「度假」歸來後,首次迎接的到訪外國領導人。報導稱,作為世界政壇元老級別的馬哈迪,能夠以逾90高齡而重新當選,其政治生命可謂「常青」,這正是今年3月經修憲邁向終身制的習近平最感興趣,以及執意邀請其訪華的最重要原因。

報導指出,習近平通過中共十九大進行了修憲,尤其是對國家主席任期的成功修改延任,確實引發了廣泛熱議,種種傳聞至今仍未平息,甚至給其第二任期從一開始就蒙上了一層陰影。此次馬哈迪的高調訪華,習近平的本意和初衷是借其「背書」,甚至以其「為師」。

報導引述中南海的消息稱,習近平將馬哈迪視為繼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之後,仍然健在的「老師」之一。自上任以來,習近平一直在謀求「終身連任」的良策。但作為政壇「不倒翁」的馬哈迪,其老謀深算和足智多謀,也讓習近平倍感壓力。

根據中南海知情者的說法,馬哈迪此次訪華,當然另有圖謀,中方已經做好了準備,甚至是某種程度的罕見讓步。而中南海將以最高規格接待馬哈蒂爾,但最值得關注的是國宴。

報導指出,在中共北戴河例行「度假」後,中共政治局7常委,會不會全部出席為馬哈迪舉行的國宴,將成為最大的亮點。其中,「三朝國師」王滬寧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中共元老們,會不會私下接見馬哈迪和出席國宴,很快就會揭曉,而藉此也可一窺北戴河會議後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權力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