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8月16日討論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時,發現與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同樣有未揭露資訊、未利益迴避等問題,但教育部處理兩校校長遴選案時,處理方式卻是雙重標準。監院敲定下月13日將在文化教育委員會對教育部長葉俊榮等決策官員行使質問權,因此包括葉俊榮、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等人,恐都是接受質問的對象。

監察委員仉桂美及王美玉表示,今年3月曾針對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糾正教育部,因教育部違法擴張《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當中有關「相當教授」的範圍及資格條件,使僅有副教授資格的郭旭崧得以擔任校長。不僅如此,郭旭崧去年參選校長時曾同時擔任心悅生技的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其中心悅生技董事張鴻仁就是陽明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這同時涉及利益迴避問題。

如今,郭旭崧已順利出任陽明大學校長,但對於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而台哥大副董蔡明興也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一事,教育部卻以此一再函請台大說明釐清而不聘任。

監院相關人士透露,陽明大學及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前任教育部長潘文忠、甚至吳茂昆,介入程度都比現任的葉俊榮來得多,因此這次教育部除葉俊榮外,包括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及高教司長朱俊彰等人,也將是監委行使質問權的重點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