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今天發布的半年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壓倒性多數的商業經濟學家擔心,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貿易戰會傷及美國經濟。

川普政府預定23日開始對中國啟動最新一輪懲罰性關稅,對另一批總值16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25%關稅。北京也準備對等值美國產品進行報復。

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 NABE)的調查還發現,受訪經濟學家對川普政府12月通過的全面性減稅政策看法分歧,但都一致認為美國國會應採取更多行動,以縮減不斷擴張的預算赤字。

NABE副會長史威孚特(Kevin Swift)指出,受訪的251位經濟學家中,逾90%認為,關稅和威脅祭出徵稅已帶來「不利的後果衝擊」。

史威孚特在聲明中表示:「參加調查的學者們還預測,美國若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會帶來不利的後果衝擊。」

接受NABE調查的多數受訪者贊同川普政府12月調降企業稅,但支持調整個人所得稅率的受訪者只占一小部分。民主黨抨擊,川普的個人所得減稅措施不當圖利富人。

逾80%受訪者認為,美國目前的財政政策會導致預算赤字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中的占比擴大,認為國會應致力削減赤字。

大多數受訪者也支持美國應對抗氣候變遷和打擊所得不公,不過對於如何達成後者目標的看法分歧。

NABE的最新調查顯示,60%受訪者深信,經濟政策應針對對抗氣候變遷問題,制定更多措施。

此外,74%受訪者表示,經濟政策也應加強打擊所得不公;不過受訪者對於應採取的最佳作法的看法分歧,47%支持強化教育以提升勞工生產力,另有33%支持加強累進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