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曾發生嚴重的核子事故,其中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淨化的核污水,除了氚以外,還檢驗出了其他的放射性物質,包含半衰期長達1570萬年的碘129。對此,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今(20)日表示,期望中央政府與營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仔細說明水質狀況的數據,及對環境和當地形象可能會造成的影響。

福島縣的漁業相關人士擔憂外界可能會因此對福島持續有負面觀感,期望慎重看待「氚水排放入海」的議題。內堀雅雄認為,關於此事,仔細謹慎地進行討論是最重要的事。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污水經過淨化後,這些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氚水中,還有別的放射性物質沒有完全清除。

東電公司對此說明,2017年使用放射性廢水處理系統(ALPS)淨化氚水之後的檢測結果顯示,半衰期約1570萬年的碘129,每公升最多驗出62.2貝克,超出標準值9貝克。但不過,半衰期約370天的釕106,標準值為100貝克,檢測出最多92.5貝克。半衰期約21.1萬年的鍀99,標準值1000貝克,檢測出最多59.0貝克,這2種放射性物質未超標。

不過,至於後續會如何處理持續聚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的氚水,日本政府已經設置了小委員會,期望全面展開討論,月底將舉行聽證會,不過,關於氚以外的其他放射性物質卻則幾乎沒有被討論。

根據先前的想法,其中一種處理方式是將含氚水先稀釋後再排放入海,雖然這麼做後,殘留的放射性物質可能會被稀釋到標準值以下,但仍有必要向當地的漁業人員等解釋。

日本政府的工作小組針對含氚水的問題,整理出的方法包含排放入海、注入地層等5個選項,不過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更田豐志則認為,排放入海是唯一選項,並提出早日排放入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