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簡稱國政基金會)今(20)天抨擊促轉會違法調查乙事,該會下午澄清指出,依據促轉條例第14條規定,該會具有行政調查權,上週五(17日)該會人員抵達國政基金會大樓後,即出示證件並明確表達來意,但未強硬要求進入B1查看,亦未動用強制力,無踰越比例原則情事,禮貌以對,卻遭國政基金會渲染為「翻箱倒櫃」,感到相當遺憾、不解。

促轉會說明,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簡稱促轉條例)法定職權,於上週五持函前往國政基金會瞭解是否保管政治檔案,經基金會人員引導進入一樓會議室。但面對基金會人員明確拒絕配合調查的立場,該會人員自始至終仍態度溫和,表明依法前來瞭解,並告知爾後若有需要,會再請國政基金會說明,沒有使用任何強制性語詞或動作。

促轉會表示,依據促轉條例第3條規定,政治檔案意指「由政府機關(構)、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於威權統治時期,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處理的對象明確限於前述各類「團體或單位」保有的「紀錄或文件」,不會針對「一般人」,該會希望國政基金會勿曲解法條、混淆視聽。

促轉會強調,國政基金會雖為財團法人,但其捐助章程第18條即已清楚指明,該會的基金主要為國民黨所捐贈;所在建物之所有權人亦為國民黨;國民黨主席則是現任董事長,超過董監事半數皆有黨職,確屬促轉條例所定義的黨營機構。 因此,為把握時效,該會發函要求調查,同時派員前往,目的在於即時確認是否存有政治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