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上週五到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調查,質疑智庫地下一樓為「消失的密室」,疑藏匿政治檔案,國民黨智庫今(20)天大方公開該空間,其中有一部分堆放雜物,另一部分則是台電高壓機房。智庫執行長高永光憂慮促轉會倫為東廠辦案,高喊公平、正義、程序何在。

國民黨早年「轉帳撥用」無償取得國有房地,遭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處分追討8.6億元,國民黨拒繳,並提起行政訴訟,請求行政院撤銷此違法不當處分,黨產會日前則把此案移交法務部執行署執行。後來,行政執行署陸續查封國民黨松山區黨部、智庫,以及位於萬華、文山、松山區的黨工宿舍。

另外,促轉會在17日當天下午3點派出5人小組至智庫調查有無存放政治檔案,接待的國民黨智庫司法及法制組召集人何展旭強烈不滿,阻擋促轉會進入地下室一樓。為向大眾釋疑,智庫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並開放地下室一樓給媒體參觀並拍攝。

高永光表示,智庫為依據法律獨立運作的財團法人,也是依章程選出董事長,未必是由國民黨主席接任,多數工作人員也不具備國民黨籍身分。

高永光說,智庫願公開讓記者採訪參觀地下一樓,但「苛政猛於虎」,對於不依法定程序濫用職權,比苛政更苛政的促轉會,令智庫感到害怕的是,促轉會恐淪為東廠辦案。

智庫司法及法治組召集人何展旭說,智庫在2000年成立,原則上非促轉條例適用對象,質疑促轉回憑什麼進行調查,也不可能有當年的檔案。他說,當天詢問促轉會人員,是否想調查誰就可以調查誰,他們回答說是,令人不寒而慄。

律師林怡蒼指出,促轉會以主觀臆測,突襲基金會進行調查,形同將基金會視為罪犯,令人無法接受,呼籲促轉會懸崖勒馬,告誡民進黨,勿讓台灣從民主法治轉型正義,變成綠色恐怖主義。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高永光(中)、智庫司法及法治組召集人何展旭、律師林怡蒼(左)與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盈德(右)共同召開「消失的B1,消失的法治人權」記者會。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高永光、智庫司法及法治組召集人何展旭(左)、律師林怡蒼(右)與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吳盈德共同召開「消失的B1,消失的法治人權」記者會。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智庫今天公開地下一樓空間。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智庫今天公開地下一樓空間。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智庫今天公開地下一樓空間。   圖: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