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9天8夜出訪中南美友邦巴拉圭、貝里斯的「同慶之旅」,總統蔡英文今日深夜11點半將搭乘專機返抵國門。蔡英文此程除造訪中南美友邦外,還過境了美國洛杉磯、休士頓等地,雖然在美國洛城時因85度C咖啡店事件,而遭到中國打壓,不過在休士頓出席僑界晚宴時,仍獲得了近1200百名僑胞力挺,讓蔡英文直呼,「僑胞的熱情比天氣還熱!」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與蔡英文兵分二路,蔡英文訪問巴拉圭與貝里斯期間,陳菊前往亞歷桑納州鳳凰城參加僑宴,受到亞利桑那台灣同鄉會、婦女會等僑胞組織的熱烈歡迎。兩人於昨日在休士頓會合,一同返回台灣。

蔡英文在台灣時間昨晚赴美國國家太空總署所屬詹森太空中心,參訪了內部控制中心、太空站訓練區,根據總統府方面的說法,這是我國總統首度造訪美國官方機構。昨日蔡英文在參訪詹森太空中心時,立刻在臉書發文:「我們常在以太空為主題的電影中,看到太空人在太空中呼叫休士頓,就是這個詹森太空中心的任務控制中心。在這裡,完成了許多次的太空任務,也讓人類在宇宙的視野更開闊。」

今天凌晨出席台商產業論壇,與美南各地台商、企業交流,與會者包括路易斯安那州州長John Bel Edwards,並同時參訪德州醫學中心新創基地。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結束休士頓行程,啟程返台,預計在台北時間20日晚上11時30分返抵國門並發表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