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的同慶之旅,當地時間19日回程過境美國休士頓,出席台北商業論壇。蔡英文在論壇上表示,中油日前向德州企業採購天然氣。台塑德州分公司擴建計畫,鴻海也宣佈投資威斯康辛州,為美國創造就業機會。這兩個案子都是台美共同合作案例。

蔡英文指出,台灣、美國雙邊都十分重視自由市場、公平競爭環境,保護企業公平競爭不被政治干預,得以自由運作。她同時強調,這是台美的經濟發展基礎,期待未來能與美國持續捍衛自由市場。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也在現場宣布,路易斯安那州與台灣完成駕照相互承認協定。愛德華茲並說,路州是最早派經貿代表到台灣促進雙方商務關係的美國州之一,將會繼續維持。

蔡英文在臉書上po文表示,「這兩年多來,台美之間的投資和貿易越來越熱絡。在過境休士頓期間,我們召開了台美產業論壇,跟來自美南各地的台商和企業交流,包括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也特別出席。我相信,透過更多的互動交流,台美關係將不斷提升。」

蔡英文19日在休士頓的下榻飯店舉行台商產業論壇,路易斯安那州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聯邦眾議員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等人出席,我方則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

蔡英文12日至20日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蔡英文18日下午抵達休士頓,19日晚間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