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13日發生火警,釀成13死11傷,家屬昨天為往生者舉行頭七法會,而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天才剛從菲律賓返台探視傷者。國民黨團今(20)天繼續痛批陳時中在部內發生重大事故卻行蹤不明,政務官如此冷血、不負責任,應謝罪下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陳時中18日夜間才從菲律賓返國,顯示視災民為草芥,對行政院輕忽救災的急迫性、縱容陳時中滯留海外提出質疑,究竟「陳時中在菲律賓是公務還是私人行程?」、「若是公務,又是什麼事重要到需要待那麼久?」

曾銘宗指出,閱覽8月份至今的相關新聞與衛福部官網發布的新聞,完全沒有陳時中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的訊息,而衛福部對部長的行蹤也三緘其口,面對這些質疑,呼籲政府必須給外界合理的交代。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告訴他,陳時中去巴布亞新幾內亞開會,但此會議15日就結束了,為何要等到18日才返台?且明明沒有必要經過菲律賓,到澳洲轉機也可以,況且這個會議難道真的有重要到陳時中不能離開,或是衛福部沒有任何其他代理人?

陳宜民表示,去年九月林全內閣宣布改組時,時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正在歐洲參加法務部長會議,這是事前的既定行程,但因內閣改組,閣員必須同時請辭,改派政務次長陳明堂接手,讓邱太三兼程趕回台灣參加總辭。陳宜民認為,陳時中不是因為參加國際會議不能緊急返國,而是根本不想返國處理。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痛批,陳時中面對台北醫院護理之家13條人命,再加上雙北登革熱疫情與食安等問題,衛福部正值多事之秋,若都在國外「掌握狀況」,要這種部長何用?民胞物與的慈悲胸懷,擔任守護人民生命與健康的衛福部長完全失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