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地區極具戰略意義和資源,中國近年也有意插足,丹麥擔心中國透過基礎建設等合作計畫,意在染指格陵蘭島的礦產和交通資源,提醒格陵蘭島當局留心外資背後的風險。

格陵蘭島(Greenland)是世界第一大島,面積約220萬平方公里,位於大西洋和北極海之間,約8成土地在北極圈內,人口5萬6000,名義上隸屬丹麥王國,但享有自治權。

北極不僅有地緣政治上的戰略地位,在貿易、航線、礦藏、經濟、生態等領域也都極具重要性。

中國近年表現出對北極的興趣,今年一月公布第一份「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主張「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希望在區域發展礦產和交通相關的基礎建設。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在北極發展「一帶一路」架構下的「冰上絲路」,丹麥擔心中國覬覦格陵蘭島的鈾礦資源和前往北極海的通道。

根據報導,格陵蘭島對中國的引誘並非無動於衷,去年底,格陵蘭島總理契爾森(Kim Kielsen)率團前往中國,試探合作可能性,項目包括北極研究、開採礦石、基礎建設、教育和觀光等。

此外,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CCCC)有意參與擴張島上3座機場的計畫,金額達4億8300萬歐元(約5億5300萬美元),這是第一次有中國企業在當地取得資格,與5家西方企業參加公開招標。

報導指出,計畫引起丹麥和美國的擔憂,丹麥首相拉斯穆森(Lars Loekke Rasmussen)提醒格陵蘭當局,當心中國在基礎建設戰略領域的幽微意圖,因為事關安全政策,而安全政策屬於丹麥政府的權限。

拉斯穆森說:「我們不能對全世界築起高牆,但也不該太過天真,必須思考外來投資的潛在風險。」

他還表示,丹麥隨時可與格陵蘭島進行密切對話,以確保基礎建設發展得更好。

報導引述冰島國際顧問狄喬治(Damien Degeorges)的看法,格陵蘭島對美國國防來說是關鍵地區,從丹麥角度看,滿足中國的利益會給格陵蘭島帶來太大的政治影響,還不如與美國盟友並肩,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格陵蘭島(Greenland)是世界第一大島,面積約220萬平方公里,位於大西洋和北極海之間,約8成土地在北極圈內,人口5萬6000,名義上隸屬丹麥王國,但享有自治權。   圖: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