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全第2次會今(19)天在新北市板橋體育館登場,歷任黨主席連戰、馬英九、吳伯雄、朱立倫、洪秀柱上午均準時到場,營造黨內團結氛圍。今年全代會以棒球意象,象徵各個縣市長參選人都是強棒出擊,不過,在替候選人造勢時,「總教練」吳敦義並未邀請黨內大老上台合體,歷任黨主席也在造勢結束後,陸續低調離開。

延續去年全代會「革新、團結、重返執政」主軸,今年加入「拚經濟、顧生活」訴求,力拚在年底九合一選舉,「固守雙北市、決戰中台灣」,全台拚過半。

適逢亞運開打,國民黨今年以「棒球」為主軸,全台22縣市長參選人均穿上戰鬥背心,手持棒球依序入場,並用力揮出全壘打,象徵「強棒出擊」,「總教練」吳敦義壓軸亮相,進場時逐一向各個參選人擊掌打氣。

吳敦義致詞時,一開始先細數馬政府執政時期,2008年曾遇到金融風暴與危機,當年很迅速地強健了體質,邦交國也增加。不過坐在台下的前總統馬英九因過於勞累,頻頻「度辜」

吳敦義接著痛批蔡政府執政表現,連環砲轟治安出問題,強橫霸道推行年金改革,坦白四大退撫基金投報率不高,過去國民兩黨分別執政,沒有改善此問題,但綜觀四大退撫基金,總額超過四兆元,若5%投報率,就有兩千億元收入,就不必苛薄軍公教,甚至是勞工。

吳敦義話鋒一轉指出,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對岸已讀不回,信心重申,國民黨若能重返執政,必定成立廉能而有效率的政府和議會、建立繁榮均富的經濟,以及重建公益和諧的社會。

吳敦義重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對於含意,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最重要的基礎。

此外,吳敦義也批評課綱審議,他覺得,並沒有得到課綱委員多數支持,只是極小部分,稍微多一點,舉手贊成,沒有表示意見的過半數,這樣的表決,是不符合正當性。

今年全代會因應選舉,也替22縣市長參選人進行大型造勢活動,吳敦義表示,22位參選人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用相對公平的機制,所挑選出來的人選,每一位都是強棒,無論品德、操守、能力、經驗以及熱愛中華民國、愛台灣的參選人,尊重百姓,懇請大家,讓每一方都打贏好不好,每一方都當選,這就是他最大的懇託。

最後,吳敦義表示,與22縣市長參選人共同投出象徵「勝利一球」的充氣大棒球,宣示年底選戰正式開打。

國民黨第20屆全代會第2次會議今天在橋體育館舉行,黨主席吳敦義首訪時表示,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國民黨年底22縣市首長參選人。    圖 : 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