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稱,美國防部發表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是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純屬臆測。陸委會今(18)日表示,中國迄今不放棄武力處理台海議題,這是「事實」非「臆測」。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天深夜,就美國發表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回應稱,這是妄議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等。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中國迄今不放棄武力處理台海議題,持續強化實戰準備,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引發國際社會不安憂慮,這是「事實」,並非「臆測與妄議」,而對於共軍對台可能動向,政府也有自我防衛能力與決心,並持續強化和美方區域國家合作,維護台海和平。

陸委會指出,中共近期對台不斷惡意打壓,其戰略意圖及作為已嚴重破壞現狀,但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的決心不變,絕不因中共不斷的軍事恫嚇而屈服,將會積極捍衛主權和台灣民主自由的意志。

陸委會更呼籲,中國應以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把資源用在解決中國人民迫切需要的社會福利之上,真正為創造兩岸民眾福祉及區域和平繁榮做出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