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歸仁區沙崙農場有農民架設鳥網,希望防止野鳥啄食農作物,不料卻有保育類的環頸雉、紅尾伯勞等被鳥網纏住,曬成屍乾。環頸雉似雞但體型較大、尾羽更長,飛行能力不佳,以植物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蟲為食,性隱密,慣常棲息於樹林底層或平原交界。

紅尾伯勞是台灣過境鳥類中相當出名的一種,主要在亞洲東北部繁殖,而非繁殖季時會遷徙到亞洲中部、南部、東南亞、菲律賓、大洋洲渡冬。在台灣的主要大量過境地點為屏東縣恆春鎮一帶,也有少數會留在台灣過冬。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長黃建智今天受訪表示,沙崙農場為西瓜產地,也是野鳥棲息地;有農民為西瓜順利收成,在瓜田旁架設鳥網,卻因此誤獵珍稀類保育鳥類。

保七總隊第七大隊日前據報,得知沙崙農場有野鳥誤觸鳥網死亡,通知台南市政府人員前往會勘,在一處農地旁發現兩具鳥網,上面懸掛數隻鳥類屍體。經鑑定,這些鳥屍中,有二級保育鳥類環頸雉、三級保育鳥類紅尾伯勞各一隻,屍體都呈腐敗狀態,空氣中瀰漫難聞的惡臭味。

執法的保警及南市府人員頂著艷陽高溫、忍受野鳥屍臭,卸下鳥網,以免野鳥再度誤觸鳥網。

黃建智表示,架設鳥網的農民應警訊時表示,環頸雉喜愛逐顆啄食西瓜,但西瓜遭野鳥啄後,會留下深凹孔洞,賣不出去,為維持生計,才出此下策。雖然農民聲稱非有心害死野鳥,也沒販賣圖利等,但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由保七總隊第七大隊依法送辦。

黃建智表示,架設鳥網需經事業主管機機關同意,如果不慎獵捕到保育類動物,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款;建議農民以空拍機、太陽能驅鳥器或農用雷射等裝置驅趕野鳥,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