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今年開標兩次都流標,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將檢討變更設計,恐捨棄原本在出境大廳天花板上有13萬朵花瓣造型鋁管。

吳宏謀接受採訪表示,已請桃機公司在3個月內,以不影響整體功能、品質及原預算等,討論簡約設計的可行性,而當初在出境大廳天花板設計的13萬朵懸吊花瓣造型鋁管,也恐忍痛捨棄。

桃機公司副總經理陳福將今(18)日受訪證實,會從必要性及功能性多方檢討第三航廈設計,但13萬朵花瓣造型鋁管結合採光、廣播、監視系統等多種功能,功能是否要全部捨棄或減量施作,都還要進一步與設計師討論。

桃機第三航廈是近幾十年來最大的單一公共建築,在2016年完成國際競圖,由台灣世曦與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Partners」得標,設計也將特別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的山海景緻,且其中最大亮點就是出境大廳的13萬朵花辮造型鋁管,更有吸音、減少照明用電等功能。

而交通部今年也同意桃機第三航廈完工期延至2022年底。桃機工程處長林文楨說,目前桃機三航廈主體工程工期仍是52個月,工程若要能順利發包,減少一些設計是必要的,究竟哪些設計會減少,還未定案。

桃機第三航廈預算目前約新台幣790多億元,其中主體工程近400億元,桃機估算13萬朵花瓣造型鋁管經費超過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