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20日為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90歲冥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8)日宣布,將於花博公園造型花牆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以緬懷這位民主前輩。不過,外界也質疑柯P在拉攏深綠選票,柯P自認務實、不分藍綠追求朝野合作等特色與黃信介相似,並大讚「台灣那一代人搞政治的好像他敵人最少,很少聽說他跟人家有什麼紛爭」,笑稱是他努力的目標。

北市府上午於花博公園舉行緬懷黃信介90冥誕記者會,宣布黃信介紀念廣場將啟動,包括國民黨籍議長吳碧珠、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黃信介家屬也受邀到場與會。

柯文哲致詞表示,不管是光榮或悲傷,必須誠實的面對歷史,只要是對台北市民有益的,都應該要保存。人是有記憶的動物、文化是歷史的累積,台北要成為一個有文化的城市,就不能忘記台北自己的歷史。

柯文哲說,90年前黃信介出生在台北市大龍峒,出身在有錢人家,還當到終身職立委。但是,黃卻無私地為民主奔波、為人權奮鬥,甚至入獄坐牢,放棄所享有的榮華富貴,去追求自己的理想,這是他偉大的地方。「對黃信介來說,台北是他的歷史舞台;對台北來說,黃信介是台北人重要的歷史記憶」。

柯文哲指出,黃信介知人善用、廣納各方英才、領導台灣政治運動改革30多年,即使這麼多年,他的精神仍受眾人景仰,「這也是我需要謙卑學習的地方」。此外,追求民主自由也是黃信介的核心價值跟終身信仰,在那麼紛亂的年代成為帶領各方英雄的政治家。而信介仙也說過,政治家一定要比醫生還仁慈,看到別人痛苦,就像看到自己親人的痛苦,有這種心才能當政治家,「作為一個外科醫生跟台北市長,我一直把這段話放在心中」。

柯文哲認為,黃信介樸素、平實的從政信念,未曾在榮華富貴的誘惑中改變自己的從政初衷,也不受任何意識形態的羈絆、跟朝野合作,向對人民最有利的方向前進,並不畏外界嚴厲的批評、擇善固執、厚道寬容,報復也不是黃信介的風格,「我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也是追隨他的腳步」。

柯說,他在信介仙身上看到幾個台灣價值,包括草根性格、尊重公義、追求理想、努力不懈等,今天政治人物仍然互相攻擊、人民仍然不信任政治,甚至對政治感到厭惡,失去了追求自己信仰價值的勇氣,「我的從政目的,就是要改變這樣的政治文化、守護公平正義的價值,讓人民重新相信他們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東西、並捍衛人民擁有自己信仰價值的權益」。

會後,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黃信介的台灣價值跟自己的台灣價值有何差異?柯直言,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台灣價值,他自己的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意思就是讓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可以去追求他所相信的東西,這也是台灣最大的價值。

至於柯自認哪些政治特質和黃信介相似?柯文哲回應,其實黃信介與他自己都有個很大特色就是務實、隨和。他說,後來發現,「台灣那一代人搞政治的好像他敵人最少,很少聽說他跟人家有什麼紛爭」,柯也坦言,自己在這方面不及黃信介,「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而黃信介曾推動朝野合作,媒體問柯是否也是他所追求的目標?柯文哲認為,他作為急重症的醫生,不管是在加護病房、急診室,最大特色就是不會在病人到院時先問「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所以後來發現自己跟不同的人講話溝通沒有違和感,這是他最大的特色,可能跟他當醫生的背景有關係。

有媒體追問,是否認同黃信介過去曾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柯文哲則未正面回應,僅笑說其實後面還有一句「統一只能說不能做」。被問到認同哪一句話?柯說「沒有啦、沒有啦!每個人有每個人想法」。

對於被質疑拉攏深綠?柯文哲重申,其實是今年一月黃煌雄就曾找他談此案,而他也不贊成立銅像,所以後來就找都發局長林洲民商量,打造紀念廣場,用文化藝術的方式表現,也讓花博公園有個新造型。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黃信介胞弟黃天福握手致意。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