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上訴法院今(17)日駁回要求釋放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的再次抗告,美國警告將對土國祭出更多經濟制裁,導致里拉重啟跌勢,盤中兌美元一度重貶逾8%,來到6.3468里拉兌1美元。因美中重回貿易談判桌的曙光蒙塵,市場觀望氣氛又轉濃。

布朗森被控恐怖和間諜相關罪名,2016年10月遭到羈押,如果被定罪將面臨高達35年監禁,引發安卡拉與華盛頓當局的關係惡化,美國總統川普揚言,除非布朗森獲釋,否則華府將會祭出更多制裁措施。

原本被關押在監獄的布朗森,於上個月底因健康因素改為居家軟禁。律師哈拉佛特(Cem Halavurt)今天表示,法院駁回第3度抗告請求,裁定布朗森仍維持居家軟禁,他說,將會在15天內再度提出抗告。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和美國陷入外交齟齬,加上投資人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可能干涉貨幣政策的疑慮,今年至今里拉兌美元貶值將近40%,儘管通膨處於高水平,但形容自己是「利率敵人」的艾爾段仍想要降息。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預測,土耳其和美國關係未改善,加碼的制裁可能即將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