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丹佛大學學者戴蒙(Larry Diamond)今天表示,中美貿易戰逐漸升溫,台灣必須更堅持自己的立場,不輕易挑釁,而且國防預算比例要增加,以求在美中台關係中自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下午在立法院召開「美中台的變動關係—從國防、外交、貿易、科技觀點探討」座談會,邀請美國史丹佛大學民主與法治中心主任戴蒙(Larry Diamond)、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以及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與會。

戴蒙表示,美中台關係在中共十九大以及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已經來到了一個分水嶺。台灣若要自保,除了要在不被看好的經濟成長狀態中增加國防預算,也要在與美國關係穩定升溫同時,避免挑釁中共,以維持三邊獨特的張力。

他說,在中美貿易戰逐漸升溫下,台灣必須更堅持自己立場,不輕易挑釁,或是和其中一邊太親近。台灣經濟成長雖然近年來不被看好,又經歷年金改革等重大社經議題,但國防預算的比例反而需要增加,以求在變動詭譎的美中台關係中自保。

至於美中貿易戰對台灣是否是一大利多,戴蒙及司徒文都認為,中美貿易戰目前開打的貿易項目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比重高達40%,若要說台灣能夠從中獲益,會有點冒險。

江啟臣表示,中共的崛起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制憲都正在宣告中共對周邊國家擴張的野心。台灣在此同時也應當提升經濟實力,若是攻打台灣會造成全球股市崩盤,那應該就會降低任何國家攻打台灣的意願。

此外,許毓仁也說,台灣應投注更多資源在自我行銷上,同時也要在變動的關係中,發展出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可被替代的地位,以取得美中無限博弈間最大的籌碼。他將會依據今天討論的內容,進一步提出修法,以落實台灣在美中台變動關係中的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