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大群館宿舍案爭議未解,台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應透過包租代管政策協助住宿學生。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承租者可用「合租」方式租賃,將通知4家包租代管業者進行協助。

台北市議會今天召開工務部門大會,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欣儀質詢時提到,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發生爭議後,要求北市府透過包租代管政策協助住宿學生,但都市發展局卻以社會住宅不可分租、轉租為由拒絕。

王欣儀說,台北市房屋租金昂貴,不少民眾選擇與友人合租同住,這跟房屋分租、轉租的概念完全不同,再度要求都發局向主管機關詢問包租代管政策是否可納入「合租」規定。

林洲民表示,經議員提醒後,發文內政部營建署詢問「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試辦計畫」在承租人部分是否可用「合租」方式承租住宅,營建署13日回文,若承租人符合就學、就業居住需求及相關資格規定,就可適用包租代管政策。

林洲民事後受訪時說,許多台北市租屋族,因考量租金負擔和友人合租同住,才會發文轉知營建署市場狀況,營建署也發公文允諾,預定20日通知和北市府簽約的4家包租代管租屋業者進行後續協助,但承租人資格仍須符合相關規定,這不僅適用大群館宿舍案,其他類似案件也可通用。

都發局指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是指活化及利用現有空屋,辦理民間租屋媒合,以低於市場租金包租或代管方式提供給所得較低家庭、弱勢對象及有就業、就學居住需求者的租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