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7) 日表示,力挺蔡英文總統在美國的作法,而且譴責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遷怒85度C台北總公司「語焉不詳,沒有表明立場」的態度,是「侵門踏戶」的蠻橫行為。

呂秀蓮指出,中國對於台商已經到了動輒則咎的地步,只要有認為蛛絲馬跡可以牽扯到民進黨的都不放過,這與國民黨威權時期的「政治黑名單」如出一轍。呂表示,中國過去對台灣企業在政治上的罷凌屢見不爽,從許文龍、海霸王、台達電的表態中都可以得到解釋。

呂秀蓮也提醒國人理解85度C所承受的政治壓力。呂秀蓮甚至以「恐怖情人」形容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因為只有這種政權會要求全世界的旅館與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呂強調,如果沒有處理好兩岸關係,在目前統獨之爭以及中國高傲的民族主義下,台商的雄心壯志與辛勤努力都可能化為烏有。

呂秀蓮呼籲,台灣民眾應該更關心政治議題並且反省台灣的政治現象,她指出,部分批評蔡英文「親民喝咖啡,反而害了人家」的心態相當不以為然,直指這種言論根本就是「是非不分」,呼籲國人超越藍綠與統獨,思考台灣的未來與兩岸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