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7)日聽取各部會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準備工作時表示,政府需要持續強化準備推動加入CPTPP的力道,並指示加速推動新訂之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及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等4個法律部分條文修正案,希望能於今年底前在立法院完成審議。

賴清德表示,請經濟部、通傳會及交通部加速於今年底前完成前述與CPTPP相關的國內法律制定或修正案,並透過繼續模擬演練,強化準備工作,以因應成員國對我國提出的可能要求。目前行政院已與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等部會針對農工產品市場開放、服務及投資開放、政府採購的市場開放、法規體制調整、非關稅措施等,進行過沙盤推演。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今年3月份CPTPP協定簽署後,政府相關單位旋即開始更新加入CPTPP對我國的影響評估。同時,賴清德也指示各相關部會應該搭配影響評估,進一步加強與產業界及民眾溝通,讓各界瞭解政府就加入CPTPP所提出協助產業因應的措施和輔導機制。

經貿辦指出,CPTPP將在協定生效後開放新成員申請加入,目前已有墨西哥、日本及新加坡等3個成員國完成國內審議程序,依協定規範,當6個國家完成國內審議後,將達到協定生效門檻,因此,我國的準備工作應繼續透過各種雙邊、區域或多邊活動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