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拍板,月薪調漲至新台幣2萬3100元,時薪調升為150元。經濟部評估,服務業小商家受到衝擊較大,以餐飲業影響最大,預估影響利潤約0.24個百分點。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出席2018產業園區發展政策高峰論壇前受訪表示,根據模擬評估,餐飲業因適用時薪較多,預估受影響較其他產業大,影響「大概0.24個百分點」,不過餐飲業利潤率原就在11%以上,影響有限。

龔明鑫指出,除成本問題外,中小型商家可能面臨結構性問題影響更大。例如沒有能力投資的小型商家,可能無法透過連鎖加盟節省成本,也無法提供線上服務,「在未來競爭上會有一些挑戰」。經濟部會研議針對小型商家的輔導方案,協助中小型商家轉型。

至於基本工資調漲是否可能帶動物價上漲,龔明鑫表示,會有影響,但在侵蝕利潤率部分影響有限,經濟部會透過既有監測機制持續密切觀察。

勞動部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漲幅約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