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因總統蔡英文拜訪美國門市遭中國抵制,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今 (17) 天表示,中國給大家壓力,越多這樣的行為,會讓他國感覺中國就是在霸凌。

85度C遭中國網民砲轟是台獨企業,甚至被迫道歉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日前批評,這是中國對台灣最惡劣的霸凌。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今天受訪表示,他對此也非常生氣。他說,這是非常簡單的禮貌,「如果一個有名的人進去你的咖啡廳,他們一個人說可以請你簽名嗎?你應該做,這就是友善的方法,台灣人是這樣的,所以我非常生氣」。

司徒文指出,日前中國要求外籍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的稱呼,也是一樣的道理,中國在給大家壓力。未來中國會有越來越多的權力,命令大家應根據中國的看法行事,這非常不好。北京越來越多這樣的行為,反映在台灣或其他國家,大家都會覺得中國就是在霸凌(Bully)。

司徒文表示,現在可以看到美國越來越多對台灣軍事的支持,北京也有可能不會攻擊台灣,且北京一再主張「兩岸一個家」、「我們都是中國人」卻又發動戰事,這樣毫無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