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協會會長釋學誠因被舉報性侵多名尼姑,日前已經辭去會長職務。昨(16)日有消息傳出,該事件引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關注,勒令釋學誠盡快辭職,令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直接處理此事。據稱,習更撂下「努力懺悔,安度餘年」八字箴言,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據海外媒體披露,被譏為「淫僧」、「花和尚」的釋學誠,在調查期間一度移居北京廣濟寺,有專人盯守。統戰部紀檢組人員找他核查,經過幾天拉鋸,他終於承認部分舉報。

報導指出,紀檢組初步認定釋學誠存在不端行為,盛傳習近平批示:「努力懺悔,安度餘年」,勒令其盡快辭職,盡快止血。13日,釋學誠被移交給福建來的有關人員帶走。

有港媒引述消息來源透露,釋學誠「近日已被接回福州,在一個小院『閉門思過』,禁止出國」。

到了15日,中國媒體即報導,釋學誠已辭去佛教協會會長、常務理事和理事等職務。

報導指出,釋學誠誘姦多名尼姑醜聞發生在「Me Too」(反性侵)運動,從西方蔓延到中國之際。釋學誠之前,已經有多位學術界、文藝界名人被曝光性侵醜聞。

中國網路從8月1日廣泛流傳一份長達95頁的實名舉報材料,舉報人為兩名清華大學畢業的工程博士、原龍泉寺的都監。她們以大量實據檢舉釋學誠誘姦多位出家女弟子,並呼籲當局重視,協助挽救「邪師」釋學誠。

舉報信內容包括釋學誠利用多種手段精神控制女弟子、利用密宗的「男女雙修」等說法迷惑,誘姦修學不深的女弟子,釋學誠與女弟子的簡訊聊天記錄言詞更是不堪入目。

舉報內容還包括,釋學誠主持的龍泉寺有違章建築、資金流向不明等問題。

報導稱,一名女弟子6月份向警方舉報釋學誠誘姦了她。還有一些人說,受害人被這種經歷摧毀,精神變得不穩定,甚至導致一名女尼自殺。

此外,還有兩位女尼也提到,至少有3位被外派的女尼後來精神失常,或被遣送回家,或被送至小廟,這些女尼也都可能是慘遭侵犯,導致精神崩潰。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2歲的釋學誠,擁有一大堆頭銜,如,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常務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福建佛學院院長、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陝西扶風法門寺方丈,以及北京龍泉寺方丈等。2018年3月,他更出任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

新唐人電視台則稱,釋學誠曾因積極追隨中共參與迫害法輪功,撰寫專文攻擊法輪功,而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