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份評估中國軍事實力年度報告,美國國防部針對中國在南海具爭議性島礁推行浮動核電廠的計畫提出警告,中國可能透過此計畫增添核子要素。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國防部在提交國會、名為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與安全發展2018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計劃對這些島礁提供電力,可能在領土爭端中增添核子要素。」

中國表示,在颱風多發的南海興建浮動核能發電廠,用以提供島礁電力的開發計畫可能正在進行中。據報導,中國會在2020年以前展開開發工作。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國營財經媒體中國證券報在2016年指出,中國最多能興建20座浮動核電廠,以在南海加速商業發展。數家中國國營企業去年成立合資公司,目的在於強化中國的核能發電能力,為達成中國成為海上強權的企圖心。

中美軍事關係近期惡化,美國政府因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爭議性活動,今年5月撤銷了北京參與太平洋聯合海軍演習的邀請。至於中國在南海的開發程度,南沙群島島鏈已被開發3200英畝土地,當地正在興建港口、跑道和其他軍事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