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將說過「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抹紅,是不公平也未必有效,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今(17)日在臉書回嗆,周子瑜可以退讓,85C企業可以退讓,台灣進步本土力量支持的民選政治人物絕不能退讓。

林昶佐昨日在臉書表示,柯文哲雖說「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份。因此,若把過去習慣用來批評國民黨的「統派」「深紅」標籤來貼在他身上,這不但不公平、未必有效,也無助於台灣民主的向本土陣營良性競爭來推進。

對此,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則在臉書回批「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第三勢力?」。也是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的范雲說,也許是因為她不夠努力,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的朋友,一直沒有把她當成台北市長候選人。但個人事小,昨天晚上,當她看到林昶佐為柯市長的「兩岸一家親」公開在臉書上辯護或緩頰,讓她相當憂心。

范雲說,守護台灣主權,力抗中國因素,是她在2014年投入太陽花運動時,心中最重要的驅動力。經歷那深夜守候在立法院外街頭的二十多天,今天的她,難以理解,受惠於太陽花運動崛起的時代力量政黨,會在這個重要議題上,採取如此的立場。「請時代力量的朋友告訴我,這不是時力的立場?!」

范雲說,她不是柯粉,也不是柯黑,柯市長執政四年,當然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但絕對不是「兩岸一家親」。她期待的首都市長是一個能維護國家尊嚴,與對岸平等交流的市長。

范雲說,在兩岸近年的政治氛圍下,「兩岸一家親」絕對不是支持柯市長力抗連勝文的選民們,想從市長口中聽到的,「至少不是我」。周子瑜可以退讓,85C企業可以退讓,台灣進步本土力量支持的民選政治人物,不能退讓,因為退無可退!

范雲說,兩岸的確需要新思維、台灣的確需要尋找新出路,但這個出路,不該是以國家尊嚴換取所謂「務實」交流機會。而是堅定守護台灣主權,以民主、人權、社會進步價值作為訴求,爭取全世界,包括中國民間進步公民力量的交流與認同。

范雲表示,台灣政治的確面臨一個新的改變,新的機會。但,在這歷史關口,她也看到新的危機。現階段台灣政治需要的第三勢力,是一個什麼樣的第三勢力?什麼樣的第三勢力,才是一個能夠深化民主、守護主權,引領社會進步價值的第三勢力?

最後范雲拋出戰帖說,「我期待能與時代力量林昶佐立委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