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赴翠山莊拜會請益前總統李登輝,傳出李有鼓勵柯選總統,但柯受訪時稱「沒有講這個」。負責牽線兩人見面的政治評論家「老包」詹錫奎今(17)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說,李登輝有告訴柯,不用現在表態(選總統),但要有所準備。他認為,李登輝很急切在找繼承人。

老包中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談及這次李柯會的完整情況與前因後果。由於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日前爆料,李柯會當時,李登輝才剛出院48小時,柯突然拜訪又公布兩人的密會照,引發綠委王定宇痛批「狡猾」。

老包解釋,確實柯去拜訪前幾天,李登輝才剛出院,但他認為,李是急著想跟柯文哲見面,有點抱病見柯P,所以那天才會穿著睡袍,因為把柯文哲當自己人。

老包直言,這次李柯會,他認為李登輝似乎很急切在找繼承人。因為言談中,李有特別提到現在藍綠不行,可能要柯文哲出來,才能做出一些突破;另外,李還提到自己去大溪球場時,發現年輕人每一個都支持柯文哲選總統。

老包轉述,李登輝告訴柯文哲「你不用現在表態(選總統),但要有所準備」,對於這個國家要怎麼走,李當天也花很多時間在談,以及未來台灣面對經濟、國際、兩岸情勢等。

老包說,李登輝提到兩岸時,有提醒柯P「該講的話要講、不該講的話不要講」,而他也就接著說,希望柯不要再講「兩岸一家親」。

對於當天李柯會晤,老包表示,柯文哲那天很少主動開口,有聽說柯媽何瑞英事前有交代柯P,去見李前總統不要亂講話、要收斂一點,不要害老人家不高興。老包笑說,所以那天柯文哲很乖。

不過,老包也提到,柯文哲對於「兩岸一家親」論述被否決,似乎還是不太能接受,柯有追問李登輝,應該怎麼描述兩岸比較恰當?李登輝說,他以前曾提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但外界一直把重點放在「國與國」;而他其實重點是在「特殊」,這兩個字有空間,他建議柯P可以發揮。

老包指出,李登輝也跟柯P說,這次選舉應該沒什麼問題,若未來有需要人脈,李願意幫忙,包括台灣、日本有個日本人組成的李友會,都可以協助柯。因此,老包認為,李登輝在言談中顯示他是相當積極在尋找「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