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黨主席黃信介下週一適逢90歲冥誕,民進黨將舉辦「紀念黃信介90誕辰音樂會」,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準備在花博公園的造型花牆區,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被視為拉攏深綠選票。柯今(17)日受訪稱,「跟那個(拉攏深綠)無關啦」,強調「發生在台灣土地上,這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把它當作自己的一部分來看」。

據《鏡週刊》報導,北市府預定在圓山捷運站旁花博公園的造型花牆區,闢建黃信介紀念廣場,明日將由柯文哲宣布闢建計畫,在台北市長選戰開打之際,柯、綠先後都打「信介仙」牌。

柯文哲上午出席公私立國民小學校長會議,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遭質疑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是為拉攏深綠選票?柯強調「無關啦」,是因為年初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有來跟他聊過,而他的態度是這樣,「發生在台灣土地上,這就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一部分,我們把它當作自己的一部分來看」。

柯文哲說,台灣是整個東亞世界最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這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有一整代人的努力」。在那一代人當中,黃信介是一個代表性人物,「後來自己看一看,黃信介好像是那一代人當中被批評最少的」。

此外,柯認為,黃信介過去就是那個地方(指花博公園)的人,因此黃煌雄建議他,能否在花博「弄一個藝術或文化的東西,但不要搞什麼銅像」,後來他聽一聽也覺得有道理,且台北要成為一個文明藝術的城市,還是要有一點文化藝術的東西,他也不贊成設置銅像,但他贊同把所有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東西,都當作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

柯文哲提到,其實前幾天開會的時候,工務局長彭振聲對此有點意見,認為選舉期間什麼都不要做,但他認為「該做就做、平常心」,這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