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天候不佳,幾場暴雨之後台中市多處地區淹水,台中市長前市長胡志強今(17)為盧秀燕助選時提出批評,並說在他任內後期台中並不會淹水。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說,胡志強卸任前半年發生地下道淹死人的憾事,胡前市長顯然記錯了。  

卓冠廷指出,過去台中大肆開發土地重劃,導致台中市逢雨必淹,2014年5月正是在胡任內最後一年,甚至曾發生過婦人開車載兒女誤入淹水的大甲民生地下道,導致死亡的憾事,監委高鳳仙的調查更指出,前市府延宕該處排水系統改善,又未善盡清疏,造成地下道時常淹水;林市長上任後,隨即進行截流改善,全力解決大甲民生地下道淹水問題,保障居民安全。 

卓冠廷也說,林佳龍市府上任後,積極整治綠柳川,採低衝擊開發整治,增加透水與綠化面積,日前順利通過豪雨考驗,避免強降雨溢淹至路面,有效保護市民安全。自104年以來,並已改善全市80處易淹水點,汛期前各排水路及側溝清疏400公里,清理285噸淤泥及垃圾保持河道暢通,過去常淹水的仁化里、瑞城里、塗城里,也因仁化路與美群路雨水下水道系統施作,日前無淹水情形發生。 

另外,以往台灣大道七段靜宜大學前常淹水,甚至黃沙滾滾,民眾歷歷在目,林市長上任後,要求水利局積極整治,在上游完成龍山路段野溪滯洪池、靜宜後方滯洪池,竹林南溪中游施作滯洪池,有效解決地區淹水問題,這次也無傳出災情;有關台灣大道榮總路段日前積水,因瞬間強降雨,導致側溝雨水宣洩不及,雨停後,排水也立即消退,市府短期內將先加密排水孔間距,增路面排水能力,長期則爭取中央補助排水規劃,增加周邊排水系統能量,盼前市長胡志強一起見證台中的進步。 

對於胡志強指台中市路平不佳,卓冠廷說,相較前市府時期的路平沒有明確計畫,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明訂「4年500公里」目標,過去三年多來,陸續完成五權西路、崇德路、山海屯各主要道路、和平山區與小巷弄等大小道路,今年6月更已提前達標,路平城鄉差距已大幅縮小,滿意度也從104年8月38.5%進步到今年6月56.3%,市府會持續努力;此外,針對民眾關心配合捷運綠線的文心路路平也在林市長任內分段進行,預計今年8月底前全線完工。 

卓冠廷說林佳龍上任後並已改善全市80處易淹水點。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