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17)日到台中市為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造勢,並與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一同呼籲民眾踴躍連署盧秀燕領銜提出的反空汙公投;對此,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指出,馬英九與胡志強分別擔任總統、台中市長任內讓中火火力全開,盧秀燕擔任立委時從未關心空汙問題,而這項公投「只減電不減煤」,要求國民黨應撤回。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經濟部早在民國102年馬總統任內,就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既有機組空汙改善計畫,卻不見落實;前市長胡志強任內,中火火力全開,盧秀燕則從不關心空汙。林佳龍上任後,台中市政府才主動採取多項措施,包括要求降載、訂定自治條例、嚴格管制生煤許可量等,已經有效改善空汙問題,成效有目共睹。 

民進黨團引用監委調查報告指出,台中火力電廠是台中市最大固定汙染源,歷年空汙減排成效有限,經濟部102年7月雖核准「台中發電廠既有機組空汙改善工程計畫」,馬總統並未關心落實,遲至106年起經濟部才分4年更新#1~#4號機鍋爐、除塵及脫硫設備,空汙改善期程緩慢,以致台中市政府主動要求降載救空汙,自治條例並規定4年內生煤使用量減少40%,其中前2年生煤年用量不得超過1600萬噸(減幅24%)。 

黨團並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量,103年胡市長任內最高峰達1893萬噸,而立委盧秀燕則從不關心空汙,105年選舉還拒簽空汙承諾。反觀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努力改善空汙,中火生媒使用量106年已降至1600萬噸,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值為20.9微克,紫爆天數今年上半年只有10天,都是近8年來同期最低紀錄。 

黨團批評,這項公投只會造成更台電增加使用成本較低的燃煤發電,減少燃氣發電,反而造成汙染更加嚴重,「只減電、不減煤」是錯誤的舉動,完全不負責任,要求國民黨撤回,大家一起努力防制空汙,才是正確的做法。 

黨團說明,國民黨反空汙公投要求「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的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依據估算,若公投通過第一年,台灣就將出現19.5億度電力缺口,以家庭用電平均300度計算,一年將影響約54.2萬戶家庭用電;以中小型工廠、商家每個月平均用電為5500度估算,則會影響2.8萬戶中小企業。 

在台中市方面,依據台電公布的資料,去年12月底,台中市申請800千瓦以下的工業用電約有1萬904戶、全年用電量27.03億度,若依照盧秀燕「減電公投」的訴求,換算將影響台中市7成、近8千家中小企業用電,傷害在地產業發展甚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