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雙方都動彈不得。中國商務部昨(16)日宣佈,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赴美進行貿易談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羅週四確認,美國和中國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據稱,美方將由副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團對談。報導指出,本次會議與前幾輪會談相比層級較低,參與以前會談的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這次都沒在名單中。

綜合外媒報導,中方主談代表王受文是中國商務部負責中美貿易戰的重要人物。美方談判代表馬爾帕斯主管國際金融服務貿易副財長,而金融服務是美國企業尋求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領域。

庫德羅在一次採訪中表示,中國政府不可以輕視川普總統的強硬態度,他願意將這場去除關稅和其他非關稅貿易壁壘的戰爭打到底,同時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終止強迫性的技術轉移。

庫德羅對接下來的談判保持謹慎樂觀,並表示有時談判能帶來比預期還要好的結果。

報導提到,自從7月6日華盛頓正式對800多種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以來,中國和美國已經實施了一輪對等關稅行動。北京通過對545種美國產品徵收相同比例的關稅進行報復,這些商品的價值也是340億美元。

下一輪關稅之戰將於8月23日開始,雙方將再對對方160億美元的貨物徵收25%的關稅。

上一輪美中貿易正式會談是在6月初,當時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白宮8月3日表示,美國願意就如何解決日益惡化的貿易爭端與中國進一步談判。

報導指出,即將舉行的會議與前幾輪會談相比層級比較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參與了以前的會談,這次都沒有在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