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扶中心為活絡烏來地方產業,推出「烏來新三寶」,將部落高經濟價值農作物刺蔥、段木香菇、馬告研發特色產品,做為中秋公益限定禮盒。新北家扶今(17)日表示,他們於2000年開始深根烏來在地服務,看見許多不利偏鄉部落發展的因素,近年又因為風災頻頻,難以重振地區經濟,因此,每盒禮盒售價520元中會捐出100元予偏鄉孩童助學,新北家扶中心邀請民眾,用行動支持偏鄉部落家庭,讓偏鄉學童穩定就學!

根據新北市烏來107年報告資料顯示,全區人口有6361人,可就學人口超過千人,約佔總人數的六分之一,換言之每六人就有一個孩子必須就學,又依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偏鄉家庭,單親及隔代家庭約佔六成,半數以上從事臨時工,收入不穩,每戶平均照顧三名就學孩童,生活非常吃緊。此次烏來新三寶,為培力扶助的家庭種植高營養價值農作物,增加弱勢家庭收入,改善生活,穩定偏貧孩子就學機會。

新北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偏鄉家庭的環境困境一直都存在,在資源不足情形,學童必須前往都市地區求學,需較多通勤時間及交通費用負擔。她最後呼籲,希望民眾用行動支持520烏來新三寶中秋公益禮盒的活動,幫助偏貧家庭孩童翻轉生命契機!

「烏來新三寶」中有辛香料蔬菜之王之稱的「刺蔥」,膳食纖維是地瓜葉的5倍、鐵質是紅鳳菜的4倍;學名為山胡椒的「馬告」,是原住民的天然香料瑰寶,也是絶佳綠保食材,如抗氧化、調節中樞神經等;有山珍之王稱號的「段木香菇」,生長於原木上,不同於一般香菇,充滿高營養價值的菌絲,富含8種人體必需胺基酸。

新北市家扶中心提醒,「烏來新三寶」中秋禮盒的預定時間將於9月8日截止。

圖為辛香料蔬菜之王之稱的「刺蔥」!   圖: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