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的「同慶之旅85度C事件仍然持續延燒當中,雖然事後85度C已經於網路上發聲明道歉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但是此舉不僅沒有平息中國網友的憤怒,還引發台灣網友的噓聲嘲諷。針對這次的85度C事件,知名律師呂秋遠在臉書發聲,他引述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的知名詩句「沉默的代價」來諷刺這次事件。

呂秋遠在臉書表示,

「當中國要求航空公司改變台灣名稱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只是乘客,只要能到,名稱是什麼,我不在乎。

當中國要求台灣藝人表達政治立場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藝人,只要能賺錢,政治立場是什麼,我不在乎。

當中國要求台灣運動員要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賽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運動員,只要能比賽,國格是什麼,我不在乎。

當中國要求台灣總統不能在路邊買咖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賣咖啡,總統不會到我家買東西,我不在乎。他們現在認為我支持台獨,不讓我生活,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為我說話。

因為,先前我都不在乎。」

呂秋遠以「沉默的代價」這首詩句來諷刺人們的沉默,如果僅僅是因為不在乎,就可以理所當然的沉默的話,最後只會讓這件次的事件變成「我現在被認為是支持台獨,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而沉默的代價的原句則是,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這首詩句是馬丁.尼莫拉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血腥歷史,於波士頓樹起的一塊紀念碑上寫的,在諷刺忽視與自己無關的事情的結果,這就是沉默的代價。後來才被引用在政治上,用來比喻那些不關心政治的人。

針對網友對這次85度C事件的評論,呂秋遠也提到,「如果總統到某家店喝咖啡,這家店就得發表聲明,證明自己熱愛兩岸一家親,還得要把膝蓋的角度從85度喬到92度,這將會是中國統戰的最大失敗。

因為從此之後,這就是一場堅壁清野、壁壘分明的戰爭,即便商人不去觸碰一個中國議題,只要政治點名商人得表態,商人就得準備「被聲明」,而被聲明以後中國還會嘲笑你是賤骨頭。

而這將是對於台灣人習以為常的言論自由與生活方式最大的挑釁。當搭車、吃飯、住宿都得確認你是不是台獨、愛不愛中國,那麼這種文革式的指控,將會讓台灣人人自危,不知伊於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