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許多人羨慕別人家世好可以當「靠爸族」,但也有些時候是「父以子為貴」,像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他的爸爸習仲勛雖也是跟著毛澤東等中共第一代領導人一起打天下,到了鄧小平時代的「八大元老」之一,當到國務院副總理高位,但在黨和政府內部的分量仍無法與兒子相比。擅於不著痕跡拍習近平馬屁的人,就把腦筋動到習仲勛身上,但一不小心,馬上「破功」。

綜合「法蘭西微語」微博和法廣(RFI)的報導,為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國家美術館正在舉辦《大潮起珠江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美術作品展》,展出的作品總共有256件,但其中一件作品《早春》,卻引起中國網民連日來的熱議。

報導指出,因為,《早春》裡面描繪的人物,明顯地少了一個重心人物--時任中共黨主席兼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站在畫中央的,卻是容貌幾乎與現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個模樣的習仲勛,即習近平的父親。

報導稱,《早春》裡面的人物除了站在中間、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之外,在畫中左手邊坐着的是胡耀邦、葉劍英和鄧小平,坐在右邊的是楊尚昆和谷牧,他們都在仔細聽着習仲勛的介紹。

根據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這幅作品是描繪改革開放初期,習仲勛與黨的其他領導人一起商議成立深圳特別經濟區的大計,但黨的領導人卻少了黨主席兼總理的華國鋒。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畫根據檔案還原了這段不久前的歷史,指出當時正值1979年的4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一次中央工作會議,習仲勛正式提出在深圳成立一個經濟特區。主持會議的,正是不在畫中的黨主席華國鋒。

傳媒研究計畫同時指出,胡耀邦當時是中共中央秘書長、谷牧是副總理、楊尚昆是廣東省委第二書記;坐在左邊的葉劍英和鄧小平,都是黨副主席。但事實上,鄧小平和葉劍英都沒有出席這次工作會議,有關成立經濟特區的建議,乃習仲勛親自向鄧、葉兩人報告。

港大的傳媒研究計畫指出,有些學者對這幅作品所流露的「歷史虛無主義」頗有微詞,他們不滿華國鋒的角色遭到完全的封殺。有些比較細心的觀察甚至指出,習仲勛面部表情不像是向其他領導人彙報,反而像是向鄧小平訓話。

報導稱,《早春》透露的訊息,顯然與中共過去一貫的說法,即深圳經濟特區是鄧小平首先提出的想法,大相徑庭。正如《春天的故事》對鄧小平歌頌的歌詞指出:「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但《早春》這幅作品卻告訴我們,畫了一個圈的老人是習仲勛,黨的其他領導人如眾星般的圍繞着他,向他靠攏。

傳媒研究計畫指出,自從習近平掌權之後,黨媒《人民日報》對習仲勛的關注,明顯有所增加。傳媒研究計畫並且將胡耀邦與習仲勛做了一個分析比較。分析指出,胡耀邦比習仲勛在黨內的地位要高得多,而從2007年至2012年之間,「胡耀邦」的名字出現在《人民日報》有64次,而「習仲勛」有24次。

但在習近平上台之後,分析指出情況有所逆轉,從2013年至2017年,「習仲勛」 在《人民日報》出現的次數有98次,比起「胡耀邦」的42次多出2.3倍。分析又指出,在過去一年,從2017的下半年到2018的上半年,「胡耀邦」的名字已經從《人民日報》消失,甚至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今天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