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中國和臺灣統獨之爭的臺灣企業85度C的股票星期四暴跌7.5%,美國媒體形容,「一天內市值蒸發了約1億2千萬美元」。

美國之音(VOA)昨(16) 日晚以<中國打壓之下,蔡英文一杯咖啡1億2千萬美元>為題加以報導稱,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出訪南美洲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其車隊經過當地臺灣連鎖店85度C時,蔡英文總統進去點了杯咖啡。此事一經傳出,85度C立即被打上臺獨標籤,一些中國網民揚言要抵制。

報導指出,儘管85度C仿照中國官方口吻緊急發出聲明,稱公司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但仍未改變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母公司「開曼美食達人股份有限公司Gourmet Master Co. Ltd. 」股價暴跌的命運。

有臺灣網友諷刺說,公司不如改名「92度C」。

報導提到,星期四,在「餓了麼」、「美團」、「大眾點評」等多個中國平臺應用上也已無法搜尋到85度C的外賣或點評資訊,公司在福建等地的門市店也遭到當局以安全例行檢查為由上門檢查。

此外,85°C的臺灣官網和大陸分公司的官網都遭到駭客攻擊,在臺灣官網上一度出現多張配有「自拍一張黃臉婆」圖說的蔡英文照片的修圖。

報導也引述了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的回應說,已注意到85度C相關聲明,但強調中國「反對也絕對不允許任何企業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支援臺獨勢力和活動」。

報導並稱,創辦於2004年的這家臺灣企業在中國有近600家門店,在臺灣有435家,在美國也有44家。去年第三季度,公司66%營收來自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