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節在即,讓許多想渡過浪漫節日的男女都在尋覓適合的景點;不過現在台中的朋友有福了,台中市政府要將台中舊城再添風華,在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公園進行光環境再造計畫,並將於今(17)日七夕情人節晚間7時30分正式點燈,展現綺麗風情。

台中市府建設局邀請曾為紐約自由女神像進行燈光設計的國際燈光大師周鍊及其合作團隊,在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公園進行光環境再造計畫,包括日月湖、湖心亭、噴泉、中正橋、中山橋等湖邊環境,佈置水底燈、線條燈、踢腳燈、矮柱燈等多樣彩色LED燈光,營造浪漫的環湖景色。

建設局表示,將在湖心亭外屋簷滴水線側緣既有的燈具下方,加裝LED線條燈、下照筒燈,並在亭內裝設10至20瓦數的投光燈。夜間遠望,猶如一座矗立湖中的華麗宮殿。另外,日月湖底也裝設LED水底燈,以自動化智慧控制系統,利用水景及燈光變幻展現層次感,並隨著時間和噴泉變化,調配投射燈光變換顏色,讓民眾在晚上也能清楚看到噴泉水舞之美。日月湖上的「中山橋」和「中正橋」也特別重塑光效。紅色日式木造的中山橋,安裝赭紅色的線條燈於原設燈具溝槽內,以打亮橋面,並用橘黃色線條燈打亮牆面;橋底下中央兩側裝設投光燈打亮牆底下紅色結構,突顯中山橋優雅的外觀特色。

至於中式磚造拱型的中正橋,則將原本圓形燈具拆除,於結構內安裝線條燈,拱橋的兩岸安裝投射燈,每個柱邊裝設踢腳燈,橋底中央並安裝投光燈,整體凸顯橋身美感與流線感。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這次的光環境再造計畫汰換過去老舊的設備,也將環境跟光線營造的更為舒適、浪漫,更注意園區出入口的照明以策安全,更希望能結合這次七夕情人節的節慶熱,讓公園在夜裡熱鬧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