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到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旁參加慰安婦銅像揭幕典禮,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聲明「令人極為遺憾」,日台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今天下午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拜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馬英九出席慰安婦銅像揭幕儀式表達一些「意見」,吳敦義則回應,「希望日本政府能面對歷史事實,未來中華民國與日本能更和善交流。」

對於沼田幹夫表達的意見,吳敦義表示,他了解馬英九是一位非常正直、善良,懂得感恩的人。馬英九過去一直關心慰安婦事件,這次參加台南慰安婦銅像揭幕儀式,與主政時期興建八田與一銅像紀念園區的態度是一致的。歷史不能被遺忘,更要向前看。

大家都非常珍惜台日雙方友誼,過往日本對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援助,之後日本遭遇福島海嘯事件,台灣向日本伸出援手,這都是彼此相互關心;在馬英九推動的「東海和平倡議」下,台灣也與日方簽訂台日漁業協定,這些都是雙方良好互動的具體例子。但是台灣曾發生的慰安婦事件是真正確實存在,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正視,面對歷史事實,清楚地還原這段歷史真相,並還給慰安婦應有的道歉與補償。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天傍晚也下台南,為全台第一座慰安婦銅像獻花致意,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但是遇到慰安婦就轉彎是不對的,如果當選台北市長也會在台北設立慰安婦銅像。

 

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希望日本政府能面對歷史事實,還慰安婦公道。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