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年收數千萬的包租公選舉還要靠小額捐款嗎?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捲入文化大學宿舍案時,被爆料每年租金漲5%,年收租金高達2千萬元,被稱為「三億包租公」,此外,侯家還以空殼公司避稅,且數十年來從未繳納房屋稅,精打細算每年賺飽賺滿,讓文大學生四人擠五坪宿舍的侯富市長,現在卻推出小額募款活動,侯友宜拍攝影片向年輕人募款,說是「百元不嫌少」。看到包租公向租屋族募款,還說是要「給年輕人機會」,這種荒謬的訴求,也難怪網友會說:怎麼不找自家的4歲包租婆拿錢?

年底縣市長選戰倒數百日,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展開小額募款活動,拍攝影片與年輕人對話,影片中侯副市長感性地說:台灣給我們這一代機會,帶著我們成長,我才能追求夢想,然後圓夢,從一無所有的「最基層做到最高層」。這位自稱「最高層」的侯副市長還說,年輕人很努力、很認真,但是沒有人給年輕人期待跟機會。這樣的話從一個年收幾千萬的包租公嘴裡說出來,不免讓人覺得太過矯情,根本是對認真打拼小市民的嘲諷。侯副市長在影片中帶有感情的說著自己那一代人,獲得完成夢想的機會,並說自己這一代人對年輕人有所虧欠。身為百間套房包租公還沒繳房屋稅的侯副市長,確實是對年輕人、對老實納稅的國民們有所虧欠。

台灣的年輕人面臨低薪、買不起房的困境,還因為經濟生活太過艱困,不敢結婚、生養子女,年輕人之所以面對這樣的處境,歸結背後結構性的因素,正是因為部分有錢人將房地產當成投資的工具,像侯友宜家族、連戰家族這樣的有錢人,都是透過炒作房地產致富,靠著房產收租每年躺著賺幾千萬,還可以各種巧門避稅,光是避稅的上百萬元,就比月收三萬的打工族還高得多。相較之下,而每天踏實工作、乖乖繳稅的年輕人們,不就是個笑話嗎?然而弱勢的年輕人卻只能向這些有錢人租屋,住在條件很差的窄小房子裡努力地討生活。

而包租公侯友宜多年來向年輕的學生榨取幾億的房租還不夠,投入選舉後,還要向這些辛苦打拼的租屋族們募款,難道不會太過諷刺嗎?還是說,侯副市長因為文大宿舍違法使用而與文大解約,導致下半年自家公司短收的租金收入,還是要透過跟年輕人募款來補足?侯董不愧是有錢人,一分一毫都不能少,精打細算的程度果然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有網友也反諷「繼續漲房租不就好了,還要我教?」、「跟自家女兒(又昱公司董事長,4歲就當包租婆)拿錢不就好了?」其實也頗符合「房產大亨」侯友宜的作風,只是苦的恐怕就是新北市的小市民及弱勢的年輕人了。

文/李柏毅(新北市民,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