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指出,兆豐銀行評估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違約率名列第12的高風險等級,立委之批評,兆豐銀行冒高風險投資,是瞎了眼嗎?兆豐銀今 (16) 日發布澄清稿,強調兆豐的授信利率/費率評等表,是針對授信案而非投資案,兩者是不相同的。

兆豐銀行表示,立委所引用「兆豐銀行授信利率/費率評等表」係兆豐銀行,對於客戶以往來授信為前提而進行之初評表,為兆豐銀行徵信報告固定評估內容,適用於授信客戶,並非針對投資公司的投資能力或未來績效而進行評斷,對於此評等表遭誤用,特此澄清。

兆豐銀行指出,兆豐銀行對參與投資之案件,需辦理完整之徵信調查、財務分析,並同時辦理授信評等。內部評等系統針對剛成立、無完整年度財務報表,且未進行任何投資項目之投資公司,初始評等均為第12等,非僅台杉有限合夥如此。且該評等模型係適用於授信客戶,兆豐銀行對投資案件之評估方式,與授信案件並不相同。 

兆豐銀行強調,兆豐銀行辦理創業投資的投資業務,需經主管機關同意,以間接方式協助企業取得資本,扶植產業發展。

兆豐銀行評估,台衫投資的主要標的是具研發國際競爭力的生技醫藥、生技醫材及生技服務業者,產業前景佳,且管理團隊人脈豐富,可整合國內外新創產業及市場資源,為台灣建構具競爭優勢的生技產業,因此依規定提報董事會討論後核准參與投資,並不是授權董事長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