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本月7日取得合法罷工權。不過,在罷工投票期間,華航向法院提出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罷工決議不成立等訴訟,且要求訴訟結果出爐前不得罷工。機師工會今表示,桃園地方法院已正式駁回華航公司之聲請,工會也向資方下最後通牒,若華航資方不停止打壓,工會將暫停協商進入罷工期程。

工會指出,法院基於機師的班表及勞動條件攸關乘客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此利益並不小於當事人商業利益以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已經對部分行業做出罷工限制,司法應於最後手段介入,不宜於此刻介入等2點,駁回華航資方聲請,認為華航資方所提理由根本不足以說服法院針對「罷工行使」定暫時處分狀態。

工會今天也特別強調,工會極度遺憾華航資方僅為干擾工會爭議權與協商權行使,不惜浪費社會與公司資源濫訴之外,工會也強烈要求,在桃園市勞動局的主持下,明日勞資雙方即將進行工會取得罷工權後第二次協商,華航資方應主動向官方表明不再針對此裁定進行上訴;華航資方若不停止打壓,將暫停協商進入罷工期程。

工會說,還有會員反映連正在模擬機進行飛行訓練的場合,部分主管都還隨身帶著「承諾書」軟硬兼施騷擾機師,還有會員長時間飛行後在家中休息,主戰派主管為達到威逼簽下「承諾書」的目標,還會接到公司直接來電長時間的疲勞轟炸。或是在某些場合以「多對一」方式言詞罷凌不願簽下承諾書的機師。最離譜的是,針對才剛剛完成飛訓的機師傳簡訊恐嚇:「你們現在的選項現在只剩一種,就是要大家來簽承諾書」!

工會也向華航主戰派主管下最後通牒,若本月17日的協商同時與之後,主戰派資方仍不立即停止此一打壓行徑,工會將暫停協商,進入決議罷工起始期程之步驟,未來罷工預告期長短也將視資方打壓程度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