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中南美洲「同慶之旅」行程中,下榻美國洛杉磯洲際酒店,意外發現該酒店將我國名稱登記為「Taiwan, China」、「中國台灣」。今(16)日,台灣外交部當局對此受打壓事件發出兩點聲明。

外交部發出的第一點聲明,「有關總統同慶專案過境美國期間下榻洛杉磯洲際酒店的網站不當標示我國名事,因洲際酒店總部設於倫敦近郊,我駐英國代表處已於第一時間依外交部指示進洽該酒店說明我政府嚴正立場,並要求立即更正改善。」

而第二點則是,「近月來英國國際貿易部時副部長Greg Hands、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副部長Mark Field外交部主管國協及聯合國事務副部長Lord Ahmad of Wimbledon等政府高層,均曾陸續就中國脅迫國際企業及航空公司不當改我國名事予我公開聲援。」

台灣外交部對於國際間的聲援,再度表達誠摯感謝,並重申「台灣存在國際社會是客觀的事實,不會因中國當局的打壓而消失,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及生活方式的堅持與追求,也不會因中國的脅迫而停止。」外交部呼籲,所有與台灣理念相近國家,持續緊密合作,扮演民間企業的堅定後盾,共同遏止中國在國際間的霸凌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