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上午發表「選戰倒數百日衝刺宣言」,宣言中力挺因蔡英文總統光顧,而遭中國打壓被迫道歉的85度C咖啡,且特地購買85度C冰咖啡給同行議員參選人、媒體記者飲用。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16)天在臉書貼文反問姚文智,「既然喝了,是否認同這樣的聲明?」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過境美國洛杉磯,順道拜訪當地85度C咖啡店,店員也拿出吉祥物抱枕給總統簽名。未料,卻遭中國網友砲轟是台獨企業,並揚言拒買抵制,中國85度C昨發聲明,強調堅持「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並以「台灣當局領導人」稱呼蔡英文。

對此,洪孟楷今天特地前往85度C消費,以行動力挺,並在臉書貼文表示,在兩岸關係緊張情況下,85度C當然要選擇一條能夠和平穩健發展的路,這條路就是「九二共識」,沒想到卻被部份玻璃心的台灣民眾認為是背叛,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蔡英文總統用行動繼續喝,別只是一次消費,這才是真正力挺台灣企業。

洪孟楷說,從頭到尾85度C並未說自己是台獨企業,而昨日聲明九二共識也並未背離價值,反而是務實的認為,唯有過去八年馬政府及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路線」,才能連結兩岸、活絡經濟,反問「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已經喝了,是否代表也認同這樣的聲明呢?」

洪孟楷提醒,蔡英文總統如果真的口說愛台灣企業,就不要吝嗇持續前往捧場,趁回國前再次到美國休士頓時,也有85度C的分店,請不要忘記繼續光顧,或是回到台灣後全台有400多家分店,也請邀賴清德、陳菊一起光臨,否則當店家說92共識後你就不再支持,這樣才是戴有色眼鏡把國人分彼此的分化行為。

最後,洪孟楷說,反對任何的政治干涉商業行為,更對民粹似的抵制反感,因此無論是中國或台灣部分民眾抵制85度C,都不樂見,就用行動公開力挺,希望台灣企業在全球發光。

85度C風波延燒,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16)天特地買了一杯咖啡,以行動力挺。   圖:洪孟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