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到友邦巴拉圭出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的就職典禮,但阿布鐸昨天在臉書和推特發文感謝蔡英文時,都稱呼蔡英文是中國台灣總統(la presidenta de China - Taiwán Tsai Ing-wen),引發議論,甚至有媒體指稱「不知這是筆誤還是故意為之的雙面手法。」對此,外交部今(16)日下午說明指出,“China-Taiwan”是西語友邦對我國名的口語簡稱,並無所謂「兩面手法」的意涵。

外交部表示,阿布鐸在其推文中以“China-Taiwan”稱呼,此為西語友邦對我國名的口語簡稱,該等友邦在過去歷任政府時期亦在不同場合多次以此稱我,各界亦均瞭解係指稱我國,並無所謂兩面手法的意涵。此外,巴國政府及阿布鐸總統此次邀請總統出席就職典禮的邀請函及其他相關文書中亦都使用我正式國名。

阿布鐸對蔡英文總統親自率團出席其就職慶典,共同見證巴國民主深化表示由衷感謝,並將持續在共享民主價值的理念下,強化兩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