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時,赴連鎖咖啡店85度C消費,惹中國不滿,讓85度C趕緊發布聲明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並喊出「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受訪被問及此事件,他批評中方一直在激化民族主義,且這種熱度「已經到了危害一個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至於「兩岸一家親」成為企業表態的口號之一,柯直言「這變成護身符」。

柯文哲中午出席「城市公園綠地遇見美好閱讀空間快閃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85度C向中國表態一事,引發台灣輿論譁然。柯文哲受訪時,嘆了一口氣,表示中方一直在激化民族主義,「我覺得滿危險的」,常會變成尾巴搖狗的問題,且這種民族主義會變得很難控制。

不過,柯也說,當然在一個程度上,中國有時為了鞏固政權,會使用民族主義;但就他自己的觀察,目前中國這種民族主義的熱度,已經到了危害一個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了。「坦白講,有一個人到你店裡買一杯茶、買一杯咖啡,這很正常嘛!」如果這樣就逼迫一個企業要表態、要道歉,「哇~這個太危險了啦」。他直言,北京政府在這件事「不智」,一個程度上還是要能夠控制民族主義過度擴張的情形。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因為兩岸關係現在太不穩定,才會造成這種情況?柯說,所以兩岸邊的領導人都要有智慧,他認為,「大國要負起更大的責任」,中方放任民族主義過度擴張滿危險的。

媒體追問,85度C道歉中有提到「兩岸一家親」,柯文哲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喊的「兩岸一家親」似乎現在變成企業表態、支持的口號?柯坦言「這變成護身符」,但他也說,還是那句話,蔡總統只是去買一杯咖啡。他查過,85度C在中國的營業額,佔全部總營業額的40%,所以他直言85度C禁不起40%商業上的損失。他認為,這對兩岸和平發展是個危險,「過激的民族主義,以後會造成事情很難收拾」。

而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日也力挺85度C,並呼籲他表態。柯表示,去買一杯是可以啦,但是他覺得重要還是根本原因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