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中國近年嚴打房市,房屋買賣遭嚴格調控,如今卻造成房租被炒作狂漲,已嚴重威脅年輕人與中低階層在城市的居住權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測算,當前中國租房人口逼近1.8億人,他們多是買不起房的中低階層與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

經濟之聲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7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新房價格上漲的城市數量升至65個,僅上海、南京、泉州3座城市下跌。在「越漲越買」的購房心理下,房市庫存跌至50個月最低值,連續4年下降。

7月3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要求下半年「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今年1至7月,中國大陸累計實施房市調控多達260次,但各地相繼推出打房措施,仍難遏阻房價漲勢,反造成資金流向租賃市場炒作。

財新網報導,去年以來,北京中古屋交易明顯下滑,用來租賃的房源理應供應更多,但租賃市場湧入很多專業機構,以「二房東模式」營運,激進地拓展房源、搶占市場。

報導指某長租公寓創始人曾表示,公司即將完成新一輪融資,而這些錢將全部用於公司在全國的擴張,甚至「不計成本」。如此激進的房源獲取方式,必然推升房租價格。

清華水木論壇近日有網民發文說,他要出租的3房,預期價位原本在每月人民幣7500元(約新台幣3.4萬元),但在兩家仲介經過3輪抬價後,房租原地暴漲3300元,高達1萬800元(約新台幣4.9萬元)。

華夏時報報導,李姓民眾要出租位於北京東四環老君堂附近的一棟4房住宅,3家房產仲介同時介入,他原本報價6500元,最後以8000元簽3年被一家仲介搶走。

搶租到手的仲介表示,他打算在每個房間蓋一個獨立廁所,再以3300元租出去。這樣一來,這棟房子實際出租價格為1萬3200元,比8000元的成本價足足高出65%,是房東最初報價的200%,這還沒算仲介費。

報導引述一名分析師指出,各城市限購嚴重,購房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只能透過租賃解決居住問題。這導致房租市場需求量上升,租金上漲。各仲介公司利用價格槓桿進行房源爭奪,賺轉租差價、吸榨年輕人。

目前北京房租整體漲幅比去年同期漲超過10%,特別是五、六環附近。一名仲介指出,深圳市福田區兩個月前還能找到一些月租不超過人民幣3000元(新台幣1萬3500元)的一房,現在已經很難了。

報導指出,一線城市去年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平均5000元出頭;快遞員平均工資在6000元左右;司機、廚師平均工資都在5000元以下。但北京的平均房租接近5000元;即使合租,也占這些群體收入的至少一半以上。

近日,一篇名為「北京房租正在令人不安地悄然上漲」文章在大陸網路引發熱傳與迴響。作者「一勺言」指出,房租大幅度上漲,首先傷害的是居住權的公平性,令很多中低收入者,無法繼續生活在北京,它傷害了一個城市的競爭活力與階層的多樣性。

他指出,現在新房交易市場上有很多政策法規限制,但是人們卻忘記了,租賃市場上還有很多任性、隨意與不透明的地方,讓仲介與房東找到了很多機會來宰殺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