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稍早宣布,在關島附近的熱帶低氣壓升格為今年第19號颱風「蘇力」,但蘇力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2440公里,正向北北西移動,預估對台灣應該不會有影響,但未來北上日本的機會最高,赴日洽公、出遊的民眾需密切留意動向。對於颱風不斷生成,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颱風總數破30以上應該不成問題。

彭啟明在蘇力正式成為颱風前,就在臉書上指出,自上周三14號颱風摩羯開始,一周生成5個颱風,主因在於整個季風環流的發展,讓這區水氣變多,變得相當不穩定,必須等太平洋高壓發展,才會逐漸減緩;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上至關島附近,持續有低壓系統發展中;他說:「關島附近的熱帶低壓也有機會在1、2天內發展成為第19號颱風,可能很快又有20號颱風,今年到目前已經18個,根據這發展速度來看,今年颱風總數破30以上應該不成問題。」

近期颱風頻繁,從上周三(8日)第14號颱風摩羯生成起,至今天第19號颱風蘇力生成,短短9天內就已形成「摩羯」、,「麗琵」、「貝碧佳」、「赫克特」、「棕櫚」等6個颱風;而棕櫚目前已朝浙江沿海前進,遠離台灣;貝碧佳則預估在明早登陸越南的北部,氣象局說,蘇力也將朝日本前進,三個颱風都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要前往上海、越南、日本的民眾仍須留意颱風動向。

 

第19號颱風蘇力生成,目前預估路徑會往日本前進。   圖:翻攝中央氣象局